English

科技网络股为何迟迟不动

2000-07-01 来源:生活时报 北京证券 吕立新 我有话说

本周热点切换效果并不理想

本周大盘盘跌趋势明显,热点相当散乱,先后出现过石化板块、生物制药板块等热点,有部分高科技网络股放量走强,如托普软件与风华高科皆曾有不俗涨幅。从一周情况分析,市场人士关于热点可能从大盘低价股转移至高科技网络股的预期并未实现,热点切换效果也不理想。本周大盘低价股和高科技网络股都有较大的走势分化趋势。可喜的是有一批中价绩优股走上前台,充当领涨大盘重任,预计后市进入快速拉升为时尚早,大盘仍将维持震荡行情。

为什么科技网络股迟迟不动

股市有句俗语:风水轮流转。为什么市场主力已将二三线股轮炒一遍,却刻意回避高科技网络股,而不启动科技网络股二次行情,来达到快速拉升股指的目的?笔者认为最客观的原因在于高科技网络股于二月份创出其历史新高股价后,在高位堆积了大量套牢或获利筹码,一旦启动二次行情,抛压将可能十分沉重。而且还存在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一旦完成高科技网络股二次行情带动大盘有效突破,维持大盘高位运行的下一轮热点将由哪一个板块来担任呢?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市场主力并不急于拉升科技网络股,可能是为了让大盘强势行情维持更长的时间。

中报将成为后市主导因素

本周是中报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热点不可避免与中报因素有关。笔者认为中价股上涨动力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中报预期,而另一些资产重组题材的炒作实际上也与中报因素有关。本周有一批上市公司公告预亏,导致大幅下跌以提前释放风险。但对待预亏公司,具体问题应该具体分析,如大元股份(600146)和石炼化(0783),往年业绩尚可,今年中报突然报亏,公告显示主要原因是一段时间以来产销价格倒挂,原油价格数次上涨,但成品油价格在今年6月才有提升,因提升成品油价格引起的利润增长在今年上半年报表中还难以反映,所以投资者可以预期,随着该因素长期利好作用,预计下半年业绩将有大幅度改善。

基因板块有潜力带动整个高科技板块

生物制药板块的启动,可能与国际合作人类基因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有关,近日美国股市生物制药股也是风头正劲,我国生物制药板块与国际资本市场联动,也显示了我国股市运行正在日益纳入国际资本市场流动大循环之中。由于生物制药也是一种高新技术,股市中生物制药板块启动能否带动整个高科技板块在后市走强,笔者认为由某一科技板块率先启动,带动科技股整体走强的条件已经成熟,但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